华韵HY

【霓虹X神音cp推,可逆不拆。】此号90%以上内容为虹音,请慎关。

神灵陨落,而人将永存

——评三三《守誓者》

“读完后,唯有深深的震撼。我看到了熄灭在永夜里后,重新燃烧起的希望之火。”
这篇长达四五十万字的同人,其实我并没有当作一篇同人来阅读,而是将之看作极有深度阅读价值的奇幻小说来看待,这都是因为《守誓者》所阐释的高度甚至很可能已经超出了原作能表达的范围。
不同于其他原著向同人着重描写的东西——华而不实的魂术使用技巧、空洞无物的戏剧冲突、或一些浅薄多余的情感羁绊,这片文章从始至终都很深沉,将最浓烈的情感隐忍在字里行间,并在最适当的时机喷薄而出。《守誓者》的行文层次感分明,文风凛冽但描写极为切合实际,恰到好处的优美自然也勾勒出了原著中众多王爵使徒的风采。写得极为出彩的,不仅仅是漆拉,吉尔伽美什等人,更有许多有血有肉的原创人物。这就不得不夸赞三三的人物形象描写了,无论是王朝中身为普通人的臣子,还是寥寥数笔提及到的,为儿子奉献生命的前代王后。他们的欲念和弱点都是那样真实,会愤怒也会因悸动而迟疑。在三三的笔下,黑或白不是衡量人物的标准,他们每一个都是极为复杂的个体——这种人物定位也让我回忆起了当年如饥似渴阅读爵迹原著时的切身感受。当初的我正是因为那种微妙的“真实感”而喜欢上这些人物的,在《守誓者》里,我似乎又一次记起来了当年爱上他们的感觉。
但描写得最好的,当属本文的绝对主角漆拉。这篇文章里的漆拉也可以说是最符合我心目中漆拉形象的,是那个眸光微凉,隐于黑暗中的执棋者。
漆拉是一个怎样的人?他在原著里尽管作者着墨颇多,但在作者隐晦的笔触下,被渲染得依旧神秘莫测。我们很多时候都无法窥视到他的内心——这位看似神秘隐者,实则是帝国局势暗中操盘手的人。
我喜欢他,是因为他当年在永生岛上的正义抉择,也是因为他在北之森中对百姓命运的牵挂。而在原著中他作出的诸多艰难选择,作者并没有对他的心境进行正面描写,更没来得及说明他参与的诸多秘密策划究竟是何样,而《守誓者》却将这一切娓娓道出,他从冰天雪地间缓缓行来,银眉间凝有霜雪。这便是漆拉,那个亲眼见证了世间几乎全部的丑陋与美丽的人。
《守誓者》深刻地描写了文学作品能表达的诸多母题。那种浓烈的人文主义气息,却以冷静的笔触,理智地向我们展示了这个黄金魂雾弥漫的世界,它真实的起源。魂力的本质是什么,而这种罪恶力量对灵魂的支配作用,它的本质又为何物?《守誓者》给了最终的解答,和前传《脱离枷锁》一起让我意识到了,原来这世界上一切的控制,全都是双向的。你握着锁链的一端,用万千丝线控制手下的精致傀儡,可是那个最终被束缚的却是你。
研究灵魂的智慧之神阿伊诺,他最先意识到了这一点。然而这片腐朽过半的大陆上,更多的人选择昏聩度日。
于是,改变世界的契机从一个难以察觉的意外中诞生出来。
吉尔伽美什诞生了。他与漆拉的相遇,改变了这一切。
在这篇文章中,吉尔伽美什作为神灵的凭依物而存在,以人类的血肉之躯生生承受了万物之主的三次亲吻。他的灵魂,是一个永恒的谜题,这也大概是神为何能被称为神的原因吧。神和人,本质上就是处于绝然不同的位面上,即便如此,当人遇见了神,人的信念也不会因此而改变。
漆拉,他从未变过。
他一直都恪守正义,坚持自己多年的原则。以人为本位出发思考问题,追求每个人的选择自由权,这是绝大多数人都无法做到的事情,可是,这被一个人类的灵魂做到了。
所以我一直以来都在思考,对于“永恒”这个命题,是否可以存在一个牢不可破的解释。
而人类身上的这种不败的信念,这种历经了黑与白两个结局也依旧向着光明进发的精神,哪怕前方有再多难以逾越的天堑,都不曾停步。
我相信,这便是永恒。

华韵于2018年3月15日。

评论

© 华韵H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