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韵HY

【霓虹X神音cp推,可逆不拆。】此号90%以上内容为虹音,请慎关。

纽带终将断裂——论神音与神氏家族之间的关系(上)

一篇万字分析文的上半篇。

 

不知大家还记得初出场时的神音吗?

她举止端方得体,气质出尘,身着一袭白衣却惊艳脱俗。少女向失措的男孩伸出手,温声软语道:“你没事吧?”想必所有人都会认为她是那种美丽温雅,在未来一路助麒零前行的角色。但后面急转直下的剧情却向我们展示了神音这个人物的复杂性,而她初出场时的许多举动,如今回想起来也颇值得细细推敲。

爵迹中的障眼法很多,时间线的安排更是极其复杂,由于文中神音的剧情非常碎片化且与主线关联不强,我们只能靠零碎的信息推测出神音从出洞直到如今的剧情发展。这也导致许多人对神音的某些举动存在误解,甚至到今天依然有人认为,神音初出场时只是一个和麒零一样憧憬王爵的少女,并非二度使徒。

事实上,四爷一贯的行文笔法确实很微妙,许多细节都隐藏在字里行间亟待发现。爵迹中疑点繁多,就连许多正面描写的情节都是扑朔迷离的。也许你认为你所看到的就是事实,可是背后的层层密局却是令人细思恐极。其中,神音身上背负的明暗线路更是错综复杂,如若要细细分析,必须从多个维度出发,或以人物关系发展历程为切入点,或以某些具体的事件为核心发散推导。

在爵迹目前出场的众多人物里,神音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角色。她的记忆被白银祭司彻底改写过一次,“神音”不过是她假身份附带的名字而已。在生命的前十二三年里她是侵蚀者,作为神氏家族的小女儿却只有六年。神音的多重身份决定了她的行为比一般的角色更加难以捉摸。她既是温文尔雅的贵族少女,也是独行在刀锋上的杀戮使者,更是挣扎在多重身份间,迷茫而不得其所的脆弱女孩。

神音作为家族小女儿所呈现出的一面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波澜迭起。而神氏家族,这个神音所言“在帝都只能算是不错”的家族,究竟和神音是怎样一种关系?

 

一、生长于冻土中的谎言之花

 

重温神音在福泽镇初出场的部分,那一章里的剧情不算复杂,看似只是一个来自帝都的少女给小镇少年科普魂术界常识。但我们都知道,此刻的神音已经身为二度使徒,她救下麒零也并非出自单纯的善意。神音的表现无可挑剔,即便此时的她已身经百战,她依然能在麒零面前表现得像是一个完全没见过王爵的普通贵族少女。

爵迹里大多数人都极擅长说谎。神音就编织了不少谎言来掩饰自己的真实动机。这一点完全无可厚非,不过,这也给神音现有的人际关系披上了层层迷纱。

神音用来掩饰身份的一个手段,便是在话语间埋下烟幕弹,让人对她和别人的关系产生误解。

对于这一点,原著中便有几个典型的例子。

譬如,她一直在外人面前掩饰自己与王爵幽冥的关系。神音和幽冥的关系其实并不算亲近。在原著中可以看出,神音对幽冥的魂器魂兽一无所知,至于对王爵的魂力水平,更是没有太多了解。

“一直以来,她都觉得以自己杀戮使徒的身份,就算不及幽冥厉害,但也不会和他相差太多,但现在看来,伤势如此严重的幽冥,依然能够把如此多的高等级魂兽消灭干净……洞穴外的那些破碎尸块,俨然是证明幽冥实力的勋章似的,发着森然的白光。”

神音平日性格非常谨慎,无论是对伤害力度的把控还是独自行动时的小心警惕,都能看出她在判断对手水平时算是较为理智的,但她依然远远低估了幽冥的实力。特蕾娅曾说连她自己也只能感受到幽冥一部分的魂力,更不用提并不擅长魂力感知的神音了。但是身为幽冥的使徒,对自己的王爵如果只能有这样的认知,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纵观目前已有的剧情,神音和幽冥同时出现的场合仅有两个:一、神音被幽冥召唤,将其带到黄金湖泊进行恢复。二、永生岛上两人需要一起执行针对鬼山兄妹的红讯。这两个场合或是出于危及性命的紧急情况,或是红讯的强制要求,无论是在永生岛之战结束后还是在黄金湖泊事件结束后,两人都没有一起行动。仿佛是出于某种习惯,幽冥两次都选择前往特蕾娅所在的隐山宫,而神音则是独自一人前往不同的魂力试炼场合。

这或许可以看出,神音绝大多数时候都不知道幽冥的具体行踪。幽冥将宝石手链送给她以保持联系,一方面是因为两人并无灵犀,另一方面很可能就是因为两人大多数时间都不在一起,幽冥有自己的任务需要执行,而神音则要通过战斗进行试炼,或者和家族众人一起行动。

在目前的亚斯蓝帝国里,几乎每一对王爵使徒在平时行动中都是密不可分的关系,他们绝大多数时候都共同作战。使徒可以从王爵身上汲取战斗的经验,而王爵也可以长期保护使徒并同时教导他更多魂术知识。那么,幽冥和神音这种关系是正常的么?

事实上,幽冥和神音的天赋同属于进化类,且都是通过战斗来逐步增强魂力的,如果是出于方便或变强的考虑,幽冥在自己的杀戮过程中带上神音是最好的选择。但显然,相对于其他的王爵使徒,甚至是同为侵蚀者王爵使徒的特蕾娅和霓虹……神音和幽冥的关系都显得更为淡漠且生疏。

这对王爵使徒的关系中究竟潜伏着怎样的暗流汹涌,本文不做赘述。不过根据永生岛上四位侵蚀者之间的对峙来看,不论神音还是幽冥,都不希望他人意识到,两人的关系其实不算和睦。

然而,这种以言辞掩饰自己与他人关系的事情,神音已经并不陌生了。

在福泽驿站与麒零的交谈中,神音表现得随和可亲,正如一个宽厚待人的大家小姐。不过,就算神音平日再喜欢和平民聊天,她也没必要对一个初识不久的驿站小哥讲出这么多魂术界的初步常识。麒零对王爵、使徒及魂兽等概念纯粹是一无所知,整场谈话都由神音主导,而且神音很显然试图以麒零对魂术世界的向往为起点,将话题不动声色地向王爵的概念上引过去。

“你说我们啊?我们家族在魂术师里还算不错吧,但是,如果是整个魂力世界的话,最厉害的人,已经不叫魂术师了,他们被称作【王爵】,他们是整个魂术世界的巅峰。”

她和麒零的科普谈话持续了一段时间,直到苍雪之牙开始逼近,而神音也低头沉思接下来对策的时候。这段明显有意而为之的谈话内容究竟是出于神音自己的本意,还是那位命令神音来到福泽镇的神秘人士,目前仍不得而知。

神音心思足够深沉,她知道天赋上的被动与缺乏王爵教导而导致的信息逆差都是不利因素,但这并不代表着她愿意始终处于被动局面。于是她在永生岛上始终都在旁敲侧击中,从消息源特蕾娅甚至幽冥身上获取她想知道的情报。不仅如此,她以进为退,以攻为守的说话技巧也是意味深远。

“所有魂器的信息不都是由你发布的吗?所以,是你把夺取回生锁链的信息也给了鬼山莲泉?”神音接过特蕾娅的话,不动声色地反问道。”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神音面对特蕾娅时表现得虽然相当拘谨,特蕾娅的魂力感知甚至心理感知程度也远超过神音的预料范围,可是,神音并没有否定更没有肯定特蕾娅推测出的意图。在新版原著永生岛上的谈话里,特蕾娅对神音的讥诮与讽刺是不加掩饰的,她为神音的揭秘与其说是揭秘,更不如说是一场单方面的信息碾压。特蕾娅有意无意地质疑神音的真正实力与信息水准,且不论特蕾娅是有心还是本性即是如此,无论她怎样挑衅神音,神音在这个过程中唯一一次稍显激烈的情绪失控是因为霓虹,其他时候情绪都是处于警惕收敛的状态。从头至尾神音都显得较为沉默,她并没有透露过自己最重要的底牌。

以言语来挑衅对手这种手段,神音在对战鬼山莲泉时早就用过了,而且成效显著。

可以说,仅从言语而论,神音不仅知道该怎样挑衅他人,更懂得应对他人的挑衅。反倒是特蕾娅,她与神音交谈间透露的东西,可能比她一开始计划中想透露给神音的,要多得多。

正所谓,爵迹众人尤其是其中四位侵蚀者,他们的天赋都与其本身的性格形成了鲜明的呼应。神音在面对幽冥的时候,就不动声色间从幽冥的伤害里汲取了梦寐以求的攻击方式。虽然是出于对魂力的强烈渴望,神音却从来都压抑着自己的情感,以精巧的谎言伪装真面目。她竭力控制自己的言语,自己的攻击方式,甚至是外界对自己的伤害……但是神音并没有那么强大,她终归,也只是一个十九岁左右的,魂力接近下位王爵水平的使徒。因此,她所受到的伤害总是远超过她所能把控住的范围。

神音从未试图显山露水,爵迹里强者太多,相比上一代侵蚀者及霓虹,很难有人能主动注意到各方面并不算极出众的神音。面对实际的伤害还是精神上的攻击,她都岿然不动,虽然她心里可能一定是会感受到剧烈的痛楚,但她始终都在隐忍。

不仅是隐忍与伪装,神音同时也极善于抓住细微的机会。当她一开始登上永生岛的时候,面对岛上岩石渗出的鲜血时神音一头雾水,很显然,初登永生岛的神音并不知道脚下这座岛屿的本体就是西流尔。但在战斗中结合了之前意识到的一些细节,神音立刻发现了真相,于是她故意让自己坠落到坑洞里,令永生之血渗入伤口改善自己的恢复力。除开这个细节,能表现她谨慎与细腻的情节还有许多,譬如精准地把握住自身受到伤害的程度,抓住幽冥释放黑色冰晶的机会吸收他的攻击方式,等等。神音确实足够聪明,也是一个做事堪称滴水不漏,很难给人留下可拿捏把柄的人。

也因此,在全篇中神音的谈话中,每一句话都值得细细推敲……这并不是她无意中的闲谈,而是她防御自身的手段。

“那个时候,我母亲见过带领魂术师们镇压魂兽的【五度王爵】。”

“他是我的哥哥,神斯,他永远都是板着一张脸,特别严肃。”

“我们家族在帝都也是挺有名的家族了,家里的人都是魂术师。他们都是我的亲人。”

“别告诉我哥哥,不然他又要生气了。”

她的态度亲切自然,语气甚至是俏皮伶俐的,这些言谈是不是更让她像一个撒娇的小女孩儿?

然而事实上绝非如此。在这场谈话间,神音多次提及了自己的哥哥,甚至名义上的母亲。她这样说是为什么呢?我认为这并不算刻意为之……因为,神音已经习惯了以这种不经意间的亲昵言辞,营造出家庭和睦的气息。

对,神音再一次选择了掩饰。而这一次,她要隐瞒的则是自己和家族之间看似光鲜正常,实则名存实亡的关系。

虽然神音亲口说神氏家族众人是自己的亲人,但实际上,她心里却并不这么认为。在苍雪之牙来袭后,魂力接近王爵级魂力的神音完全没有试图出手营救他们,只是冷冷地说了一句:“救不了的,他们一定会死……”从霓虹和神音的相处中,我们可以看出神音并不是心若磐石的无情者。如果他们之间真的存在有一丝亲情,那么就算在极为恶劣的情况下神音也会对这些“家人”出手援助。就算救不下来,她也会因他们当场死亡而感到难过的。

可是神音并没有。她漠然地看着家族众人死亡,面容上展露出的只有对苍雪之牙力量的恐惧。随后她带着麒零逃走了,甚至都没有试图回顾一次身后的惨状。

不过,神音对家族并不是单方面的无情,神氏家族对神音也是如此这般。而她一直以来,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同时试图用对外的谎言加以掩饰。

相比亚斯蓝帝国二度使徒这一职位,神音更为外人熟知的身份是格兰尔特神氏家族最小的女儿。她的“家人”,即神氏家族众人。作为贵族家庭,家族整体的秩序和体面是相当重要的,相比于爵迹中描写过的其他贵族家庭,神氏家族众人的关系较为严厉刻板。也因此,在神氏家族派来的八名新生代成员中,这份“体面”全数集中在了家族最年长的儿子神斯身上。从他率先发问莉吉尔及训斥家族次子来看,他是这八个人中掌握实际话语权及决策权的人物。

而神音在家族里的地位呢?我们通过事实便可一窥全貌。

根据原著所描述,神音是神斯的妹妹,也是家族里最小的女儿。也许是出于家族的惯例,神氏家族的长子神斯在商讨战斗策略的时候选择的是身边一位年纪较大的女性,而并非随后释放蛛丝撑起防护网,保护房屋内众人的神音。在驿站里,神氏家族全员都神音都毫无交流迹象,而且他们的严肃冷淡与神音更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神斯呵斥次子,整顿团体内的秩序,唯独没有试图出面劝止神音和麒零的谈话。

他甚至都没有意识到,莉吉尔口中的怪物,指的是神音而不是他。

神音在神斯,甚至在神氏家族的眼里究竟是怎样的存在?很可能,他们认为神音只是一个略有实力,但并不足以得到青睐甚至提拔的小女儿吧。

说到神音在家族里的地位,有一个争论了很久的议题——在原著里,究竟是不是神音要求家族去福泽镇的?

我认为并不是。如果按照电影“平行世界线”的设定,神音也去了福泽镇,可电影里的神音和麒零的交谈甚少,她对苍雪之牙的到来惊大于惧,家族众人被冻结后神音只身逃走,在无比绝望的关头自言自语道:“怎么会是苍雪之牙?”这种惊慌失措并不是装出来的。这足以推测出在电影宇宙里,神音只是单纯地跟随家族众人一起捕捉冰貉,她不知道来福泽镇的是苍雪,也没有用蛛丝绊倒麒零让他注意到自己。更没有带着麒零一起逃跑。

这说明此时的神音并没有接到那个“保护麒零”的指示。那么,这条时间线里的神音在不知道苍雪之牙来临及不知道麒零身份的前提下,她来到福泽小镇可行的动机就只剩下“捕捉冰貉”了。这可能是出于自己想要试炼的念头,也可能只是出自家族众人的要求,但很显然,神氏家族前往福泽镇一事的决策和神音没有什么关系。

而在原著的剧情线里,神音在面对苍雪之牙时却没有一丝疑惑,而是当机立断迅速逃走,甚至释放蛛丝与魂器应对苍雪之牙。这说明她可能提前得知了苍雪之牙的存在,就算不知道,神音也提前得知了在福泽镇上将会有一场针对麒零的危险需要化解。至于究竟是不是如特蕾娅所言:“你只是为了承受苍雪之牙的攻击”,这一点依然是个未知数。

特蕾娅同时也强调,神音是主动要求家族帮助捕捉魂兽。注意,是神音主动要求的,并非家族内部人士要求。

“你在明明已经拥有魂兽的前提下,主动要求协助你从小寄养的神氏家族,前往福泽小镇帮助神斯捕捉魂兽,要知道,你从小对他们都没有丝毫感情,他们是死是活,对你来说毫无意义。”

我相信,前来福泽的八位神氏族人里并不是所有人都没有魂兽,但是这也能从侧面反映出,在原著世界线中,如果不是神音主动要求,家族可能不会考虑带上神音执行任务。

退一万步讲,神氏家族的氛围严厉刻板,其中三十多岁的长子神斯掌握了这一代八人的直接领导权,而神音只是一个在家族里不受瞩目的小女儿,对家族里较重要的事务做不了主。神音平日里不是在家族里,而是在外试炼。参考电影故事线,神音在打完永生岛战役后似乎也并没有回到家族所在地格兰尔特,而是去往了深渊回廊试炼。正因神音对家族确实毫无感情,于是也便没有了回归家族的必要。

不仅如此,神音在神氏家族里不受重视,家族众人完全不知道神音的真实实力和身份,她也没有所谓的地位和话语权。对于神氏家族而言,神音的存在可有可无,即便是她长期在外音信杳杳,只要不是与家族彻底断绝关系,断了这表面上的一层体面,就好。

评论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华韵HY | Powered by LOFTER